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| 13-May-07, 2:59 PM | Works | (6322 Reads)

平均分: 9.00 | 評分人數: 3

在星期日明報今天見報的文章

大題:如果情色版事件在港大發生

Picture
(當年呂大樂設計的插圖,引起黃麗松校長的注意)

又來了,又是發生在中文大學的故事,上一次是桑拿浴,今次是玩「情色Vs風月」的文化通識。

已經出版了三十七年的《中大學生報》,因為出版了個「情色版」,在最近一期中,有幾條人不舒服的問題,闖了禍。

本來,學生刊從來都是「未夠成熟」,「青澀生硬」,「眼高手低」,「閘前脫腳」,「少不更事」,「稜角摻雜」,「意氣用事」,眼界立場手法品味飄忽,游離徘徊迷途於少年與成人的世界之間,在狹縫中鬥爭,在矛盾中成長,等待少年世界的認同,成人世界的認可。

然而,在殘酷的現實中,往往事與願違,如果不是給冷淡的對待,便是給狠狠的痛罵。今次輿論對《中大學生報》的「圍毆」,儼如成年人與青少年的道德戰爭。

明報》編輯來問:如果中文大學的「情色版事件」,發生在香港大學會怎樣?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。

如果你是港大校長 

如果發生在香港大學,記者會去找校長徐立之教授,他也可能會走出來表態,說:「我不會回答假性問題。」實際上,這亦無可厚非,事件的確不是在港大發生,這只是假設。

記者下一步理應會去找學生事務長周偉立博士

博士一向形象開明,他可能會說:「我會留意學生出版刊物的內容,但只要不違法,大學沒有理由干預。對幾個本來是同學開點玩笑的題目,我們毋須過份緊張。」

答案雖然是公關口吻,但卻得體,也維護了現代大學應有開明與寬容的形象。

記者下一步,大抵還會找教務長、學生會會長、校內校外的著名畢業生...,但人們最想問的應是:「情色事件」如果在港大發生,哪份刊物是它最可能的載體?

我嘗試不循何謂「情色」,何謂「淫賤」,何謂「大學生應有品味」的角度,去討論事件中誰對誰錯的濫調,而嘗試從學生刊物的生存空間,去觀看與插咀。

大家很自然想到──《學苑》,斷估不會是校方多得叫人眼花撩亂的官方刊物。雖然沉寂多時,這卻是《學苑》的宿命角色。

學生刊物的自治傳統 

學苑》比起《中大學生報》歷史更悠久,它的「校園/市場定位」是「香港大學學生會的刊物」,這是它的優勢,也是它的包袱。它一直奉行編輯自主政策,沒有老師捉手仔,或最後拍板。跟對家的《中大學生報》一樣,經費主要來自學生會,但學生會的經費主要來自學生,所以它們不是單純的免費報紙,因為在繳交會費時,學生已付了費用,它們並非真正免費刊物。

學苑》於1952年創刊,原名《Undergrad》。

五十年前的港大跟今天迥異,是全英語的世界,除了晚上在宿舍的圍爐夜話時講華語外,基本上是英語的世界,沒有人想到港大學生會的「官方刊物」的語言不會是英語,但到了1959年,它還是改為中文刊物,但接受同學的英文投稿。出版語文的選擇,曾引起當年學生的激烈討論。

1968年起,編委會獨立於學生會之外,又於1973年經學生全民選出,當時中國大陸正值文化大革命,而香港則仍在1967年左派暴動的餘波中顫抖。

在校園內體現一人一票式民主,於當時,甚至是現在的香港,仍是相當前衛的做法。因此,我同議中大學生不如搞一次公投──儘管暑假快到,但可讓《中大學生報》完成今次的歷史使命。

在所謂上世紀七十年代的「火紅年代」,《中大學生報》和《學苑》放棄原來擁護建制的傳統,加入新左派(或新毛派)的出版潮流,蛻變為年青人反叛的出版物,在較長時間中,它們是社會派學生的陣地,跟佔據學生會的國粹派學生對著幹。

薄扶林的出版的《學苑》,與落戶在遙遠馬料水的《中大學生報》,皆人材輩出,曾是香港學生運動兩面鮮明的旗幟。

到了七十年末期,經歷了多年高度政治化,愈來愈多學生對學生刊物的內容取向看法分歧──其實是不滿,在1979年在吳俊雄當總編輯的一年,常有學生把新出版的刊物擲回編輯部辦公室,以示對艱深的政治文章的抗議。

「壞品味」由來已久

在當時學生刊物亦試圖用「壞品味」與Cliché來表達對殖民地與資本主義的不滿,例如1980年的《學苑》,有一期把當時港督麥理浩的頭部,剪拼到筋肉墳起的大隻女人身上。

本來無心插柳的插圖,卻引起黃麗松校長的注意,召見總編輯呂大樂(現職中大社會系教授),在沏泡頂級龍井香茶之餘,黃麗松提醒呂大樂麥理浩是大學校監,理應尊重,不宜拿之開玩笑。呂大樂今天難忘黃麗松當年的齒頰留香,也對黃的循循善誘歷歷在目。

呂大樂領導的編輯部,正式把在1979年轉為月刊的《學苑》帶上雜誌化的路向,這個路向一直沿用自今。雜誌化可令刊物提高趣味,但也增加了編寫內容的難度,容易流於眼高手低與任性出位。

然而,在五十年的《學苑》歷史,超過大半時候是平淡而欠缺戲劇性,在《學苑》官方網站上「學苑大事年表」中,整個八十與九十年代的記錄中,只有1982年的「血書事件」與1990年的「中東戰爭封面事件」,跟著是漫長的低潮歲月,對需要依靠與製造話題的後現代傳播世界中,這是致命的缺點。

接下來,便是2001年的「我表你(宣傳口號)事件」。有份構思這句引起粗口疑惑的「我表你」口號的同學,後來據說被特區政府聘任為政務主任。之後《學苑》不斷重覆「缺莊」(沒有同學肯參加編委會)、「脫期」與「摺埋」(停刊)的命運。

從那句富爭議──「幾搞嘢」的口號,也看出《學苑》與《中大學生報》這些有同學認為是「歷史文物」的「老牌學生刊物」如何在後現代的世界中爭扎求存。

其實,豈止《學苑》與《中大學生報》如是,港大其他相對受歡迎的學生辦刊物,像同是免費派發的《校園雙週》,也於2004年停刊。

Soft-Porn

在世紀之交的前幾年,校園與傳媒流行一種笑話,大學生的最受歡迎是《一本便利》或《便利》之類的商業印度媒體,以《便利》為品味軸心與標準,去評價其他刊物的可讀性與品味素質。

當然,這種說法可能只是傳媒為促銷宣傳散布的錯覺,又或不過部分傳人的自我膨脹,以訛傳訛,習非勝是。

我為了釋疑,曾問過一些「同學仔」是否屬實,得到的答案是:「不會自己購買,但不抗拒閱讀。就算要閱讀的話,也只會在宿舍,上課時給同學看到你的背包中有這些Soft-Porn(軟性色情刊物)式本地刊物,會『燶死』。」

坦白講,《便利》這一類本地Soft-Porn今天亦已Out。大學生究竟對什麼才會感興趣?

這是散亂──多元化無焦點時代,以港大學生為例,校園生活太忙碌,上課、功課、考試、導修、上網、拍拖、兼職、Mentorship(師友計劃)、舍堂活動、Exchange Programme(海外交換生計劃)...,對這類已淪為「垃圾物品」的學生刊物興趣愈來愈低。或者,他們根本沒有時間。

面對這種後現代的世界,連大型商業媒體也要艱苦經營,何況是這些小型學生刊物──雖然它們沒有經費壓力,但缺乏讀者,刊物淪為自說自話,始終令舉辦者「冇癮」。

然而,另方面,由於經費與管理權皆學生自治,大學官方要「控制」這些經常在出位內容上擦邊的學生刊物,並不容易。就算是學生會,也對「意見不同」的夥伴,除非事事訴諸公投(學生全民投票),亦無能為力。

唯一對付方法,似乎是要負責的學身「上身」,要他們負刑責之餘,更要面對被趕出校的風險。

對學生而言,這未免有嫌陰濕。到了今天,當曾當學生會幹事或學苑編輯的「履歷」,無助於他們畢業搵工升學,當這些刊物編輯還要承擔這些風險,還有哪些同學會有興趣?

面對這種環境局面,並沒有受過專業訓練,也欠缺經驗的學生,如何重建學生刊物的傳統與支撐其愈來愈狹窄生存空間。

有人問:為何今次「情色版事件」會在中大發生?最直接答案,因為《中大學生報》是在各大院校中,碩果僅存稍具規模的學生刊物。

事件也令人聯想起幾年前的「新亞桑拿事件」與各大院校的「淫賤迎新」,對保守的大學校方一直有潛在的威脅(擔心有損校譽),人們都愛在大學生道德雞蛋中挑骨頭。大學生道德淪亡的新聞能讓早已妖媚墮落的大眾文化,能有五十步笑百步的心理補償,「淫賤迎新」則滿足大眾的偷窺慾望。

有人戲謔地說:香港大學是「殖民地大學」,中文大學是「封建大學」,科技大學是「帝國主義大學」,諸如此類。要「維護校譽」,不如說是要延續大學「品牌效應」,是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大學市場中生存的關鍵,有適當品牌,大學才能吸引到最多捐款,取錄成績最好的學生,這正是大學要努力維持某種校譽的動力所在。

校譽的政治正確性

當然,你會質問:究竟所謂校譽,是為了提高捐款者的捐款興趣而營造,還是為了學生的利益作考慮?兩者是銀圓的兩面,還是當水遇上油的關係?

我們可以這樣說:當一個人或一個團體自信不足之時,也是最計較形象的時刻;當一所大學最緊張其校譽的時候,也是管理層心理最為脆弱的日子。

近年本地大學面對的危機管理,說來說去,玩來玩去,都是在政治正確性的層次上糾纏,不願讓一粒老鼠屎弄髒一窩粥。所謂政治正確性,其實不外乎是指循規蹈矩的角色扮演,模稜兩可、左右逢源的形象。誰嘗試出位,便要被槍打出頭鳥。

在幾年前的港大鍾庭耀事件」後,各大學的管理層都凡事先求自保,事事如履薄冰,在找尋捐款上進取,但在校風管理上保守。

不管是大如「教院風波」(其實是由抗拒政府行政干預變成人事糾紛),還是小至「情色版事件」,都是在這種大學文化的背景下發生。對當權者的提示,是:小心駱駝背給最後一根稻草弄塌,毋須為幾個大學生的情色戲言,而撕破建制的道德假面。


[14] Re: 很久沒見
John :
趙來發您好!
剛剛經過商務印書館看見您的巨著,恭喜恭喜!
從書中得知您的 Blog url,所以馬上到來跟您打個招呼,問候一下…
轉眼間已經十多年沒見了,您仍然是樣貌依然,半點也沒有老,您的保養功夫做得很好啊!
有空請保持聯絡。
祝一切它安康,如意吉祥。
John上

John兄:不看你的照片,真想不到你是哪位阿John,原來是你,高人到訪,真是十年人事,一別經年,恍若隔世,近況頗好嗎?
稍後有空,不如共謀一聚?
祝諸事如意!


[引用] | 作者 | 12-Jun-07 8:21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3] 很久沒見

趙來發您好!

剛剛經過商務印書館看見您的巨著,恭喜恭喜!

從書中得知您的 Blog url,所以馬上到來跟您打個招呼,問候一下…

轉眼間已經十多年沒見了,您仍然是樣貌依然,半點也沒有老,您的保養功夫做得很好啊!

有空請保持聯絡。

祝一切它安康,如意吉祥。

John上


[引用] | 作者 John | 11-Jun-07 5:32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2] Re:
明儀elaine :
發哥:聽了你的訪問,也看了你的文章兩次,支持你。這事將會是meida study的一個很好的case,之前讀media law時,也研究過這類事件,覺得今次真是正如你所說「匪夷所思」,直接點說,是不知所謂。by the way,很感謝你的序,你這樣讚我,受之有愧。感謝。

小意思而已,祝新書一紙風行.


[引用] | 作者 | 28-May-07 9:40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1]

發哥:聽了你的訪問,也看了你的文章兩次,支持你。這事將會是meida study的一個很好的case,之前讀media law時,也研究過這類事件,覺得今次真是正如你所說「匪夷所思」,直接點說,是不知所謂。by the way,很感謝你的序,你這樣讚我,受之有愧。感謝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明儀elaine | 26-May-07 2:48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0] Re:
arden :
身為中大畢業生,先看到中大學弟學妹的文字,是有點羞愧的,那缺乏深度的討論。但後來校的高壓,卻是極度的痛心、失望。
嚴重破壞校譽的,是學校對教育的缺乏理念,對學生缺乏關懷,對知識和言論自由的缺乏尊重。曾經,為中大建立於中國文化的為榮,但這次事件中,卻以「校譽」為藉口,歎壓學生,這是甚麼門子的教育?!
多年前,香港的大學校長都是理工醫科出身,大家都批評他們沒有人文素質的培養。 中大的李國章升官去,金耀基上任,他的著作《大學之理念》是中大人的必讀,他當過渡期校長,心中暗喜卻又不敢有期望。現在的劉遵義,受美國自由教育薰陶,唸經濟學的,理應更懂尊重學生近星期來,在教院風波中作供的事事忘記,在中大學生報事件中更未看有關「情色版」已批評學生而不是先瞭解和關懷學生,實在使人痛惜,叫人感覺不知所謂!
今天蔡子強在明報的文章,寫當年高錕校長,縱被學生多番辱罵而仍保護關愛學生,使人動容,大家不妨找來讀讀。

跟港大管理層談此事,多覺無厘頭地殺出一個校譽議題,莫名其妙,大學跟中學不同,不會受一個兩個學生的行為牽連,否則美國維珍尼亞大學理應關門.


[引用] | 作者 | 17-May-07 11:19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9] Re:
杜家祁 :
來發兄:可不可以請你代呼籲一下,大家為中大的學生簽連署信?我相信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認同中大學生報的表現,卻也不覺得這些學生要受到退學或是更嚴厲的懲罰。現在有三個可以連署的網站,其中「守護我們的學生,守護我們的學術自由」已有七百多個簽名,簽名的人包括了香港和台灣的學術界,但是如果上其他的討論版,都是一片喊打喊殺、要鎖要拉的謾罵聲。民意走向對之後的事態發展,可能有很大的影響,希望大家能支持一下這些學生,包括港大中人,畢竟我們同在一個學術界。
杜家祁

對不起,遲了回覆,呼籲當然可以,但遲了兩三天,世事又變了,真是少年子弟江糊老,就這題目,香港已分成兩派人,兩陣對圓,也是一台好戲.
與其簽名,又試為學生們讀經.
希望大步檻過,從矛盾中成長.


[引用] | 作者 | 17-May-07 11:14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8]

身為中大畢業生,先看到中大學弟學妹的文字,是有點羞愧的,那缺乏深度的討論。但後來校的高壓,卻是極度的痛心、失望。

嚴重破壞校譽的,是學校對教育的缺乏理念,對學生缺乏關懷,對知識和言論自由的缺乏尊重。曾經,為中大建立於中國文化的為榮,但這次事件中,卻以「校譽」為藉口,歎壓學生,這是甚麼門子的教育?!

多年前,香港的大學校長都是理工醫科出身,大家都批評他們沒有人文素質的培養。 中大的李國章升官去,金耀基上任,他的著作《大學之理念》是中大人的必讀,他當過渡期校長,心中暗喜卻又不敢有期望。現在的劉遵義,受美國自由教育薰陶,唸經濟學的,理應更懂尊重學生近星期來,在教院風波中作供的事事忘記,在中大學生報事件中更未看有關「情色版」已批評學生而不是先瞭解和關懷學生,實在使人痛惜,叫人感覺不知所謂!

今天蔡子強在明報的文章,寫當年高錕校長,縱被學生多番辱罵而仍保護關愛學生,使人動容,大家不妨找來讀讀。


[引用] | 作者 arden | 15-May-07 5:36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7]

來發兄:
可不可以請你代呼籲一下,大家為中大的學生簽連署信?
我相信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認同中大學生報的表現,卻也不覺得這些學生要受到退學或是更嚴厲的懲罰。現在有三個可以連署的網站,其中「守護我們的學生,守護我們的學術自由」已有七百多個簽名,簽名的人包括了香港和台灣的學術界,但是如果上其他的討論版,都是一片喊打喊殺、要鎖要拉的謾罵聲。民意走向對之後的事態發展,可能有很大的影響,希望大家能支持一下這些學生,包括港大中人,畢竟我們同在一個學術界。

杜家祁


[引用] | 作者 杜家祁 | 15-May-07 12:02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6] Re:
杜家祁 :
如果中大和港大有競爭的話,當初「民調」事件,中大勝港大;這一役,港大勝中大。要是我是大學校長,可能我也祈禱「冇事好過有事」。

中大和港大的確存有競爭,而且很激烈,像香港與新加坡之爭,據說,當年李國璋曾召開會議研究如何超越港大,席間有人笑說,派個中大畢業生去當港大校長.
後來徐立之教授上任,這個笑話一直流傳,只是不會在徐長面前說.
不過徐校長雖然不算強於行政,但是個平易近人,頗得民心的校長.


[引用] | 作者 | 14-May-07 4:52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5]

如果中大和港大有競爭的話,當初「民調」事件,中大勝港大;這一役,港大勝中大。
要是我是大學校長,可能我也祈禱「冇事好過有事」。


[引用] | 作者 杜家祁 | 14-May-07 12:35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4] Re: Re:
過路人 :
葉振宇 :發哥:在下是中大畢業生,對於中大學生報風波,同意你的看法,是壞品味的問題,也是學生過度關注自身生活,對身邊的社會現實無動於衷.否則,他們應該會更好的善用那些篇幅的----希望如此http://conradyip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577079另:本人的blog正在搬家至sinablog.原來的網站功能實在有點難用.以後是鄰居了,多多指教.呵呵.

葉生:請看清楚趙生的文章吧,你誤解了人家的意思啊﹗
過路人


多謝你的提點,祝好!


[引用] | 作者 | 14-May-07 12:33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3] Re:
葉振宇 :
發哥:在下是中大畢業生,對於中大學生報風波,同意你的看法,是壞品味的問題,也是學生過度關注自身生活,對身邊的社會現實無動於衷.否則,他們應該會更好的善用那些篇幅的----希望如此http://conradyip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577079
另:本人的blog正在搬家至sinablog.原來的網站功能實在有點難用.以後是鄰居了,多多指教.呵呵.

祝喬遷之喜,去打過白鴿轉,希望你能多寫,江湖寂寞嘛!


[引用] | 作者 | 14-May-07 12:18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2] Re:
葉振宇 :
發哥:在下是中大畢業生,對於中大學生報風波,同意你的看法,是壞品味的問題,也是學生過度關注自身生活,對身邊的社會現實無動於衷.否則,他們應該會更好的善用那些篇幅的----希望如此http://conradyip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577079
另:本人的blog正在搬家至sinablog.原來的網站功能實在有點難用.以後是鄰居了,多多指教.呵呵.

葉生:
請看清楚趙生的文章吧,你誤解了人家的意思啊﹗

過路人


[引用] | 作者 過路人 | 14-May-07 10:33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]

發哥:在下是中大畢業生,對於中大學生報風波,同意你的看法,是壞品味的問題,也是學生過度關注自身生活,對身邊的社會現實無動於衷.否則,他們應該會更好的善用那些篇幅的----希望如此
http://conradyip.mysinablog.com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cleId=577079

另:本人的blog正在搬家至sinablog.原來的網站功能實在有點難用.以後是鄰居了,多多指教.呵呵.


[引用] | 作者 葉振宇 | 13-May-07 8:10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